了解一个细分行业基本面可能需要一整天,研究一家企业发展状况可能需要一整周,等待一只个股进入策略的合理价位可能需要一整月,但恐慌仓促时卖出却仅需要一秒钟!在外人的质疑,媒体的渲染,盘面的波动下,你真的做对了选择么?
用一个月时间研究最终定下的策略,绝不应在一秒钟之内全盘否认;相反,一秒钟之内临时决定买入的个股,可能需要一生的时间去等待遥遥无期的解套!

那么,若时光倒流,回到十年之前,我们该如何制定选股的策略,收益又将会多少呢?(分析大盘走势,以2008年9月熊末阶段作为起点,和现在形成一个周期)

很多人说,A股市纯投机,只要市值小就能涨。那么设定的选股策略1:

  1. 市值100亿以下。
    回测结果令人失望,经过9年的投资长跑,总收益率仅为-90.35%,接近亏损干净,说明仅看市值,远远不行。

分析其原因,很多小市值股票始终挣扎在企业盈亏分水岭,若盲目选择投资,最终会输得精光。于是,若稍微对企业进行一定的限制,例如,利润在5000万以上,这样就能过滤掉一些纯垃圾企业,选股策略2变为:

  1. 市值1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

经过回测,总收益率达到-27.22%,不得不说比之前大幅提高,形成第一点结论:纯垃圾股绝对不能碰,但相较沪深300指数的收益还有较大差距,还有什么可以提高的方法?比如讲市值范围扩大成200亿以内,形成下一个选股策略3:

  1. 市值200亿以下。

经过回测,在不设置利润最低值得前提下,也仅仅是比策略1略强,只能理解为市值大一些的个股是纯垃圾股的概率小一点吧,若再加个最低利润5000万的限制,形成选股策略4:

  1. 市值2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

经过回测,收益率比策略2还要差一些,换句话说,在摈除纯垃圾股的前提下,市值小可能还略有优势。但面对同期沪深300指数44.83%的收益率,目前四个策略的负收益完全说不过去,必须加以其他限定。投资股票,不少人都认同是投资企业发展,那么投资一个发展中的企业究竟有无意义?那么来看策略5:

  1. 市值2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净利润增长30%以上,预期盈利增长30%以上。

我们欣喜地发现,总收益达到124.7%,年化10.65%,已经跑赢现阶段一些无风险理财,结论是选择净利润已经显示快速增长并预测未来仍要快速增长的企业投资,将能取得超越沪深300指数的回报率。当然,年化10%左右的投资收益还能不能令人满意,那么缩小市值范围,形成策略6:

  1. 市值1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净利润增长30%以上,预期盈利增长30%以上。

策略总收益达到184.85%,又向前进了一步,于是可以形成这样一个模糊的概念:同样的成长性,若选择市值小一些个股,未来获得的收益可能更高一些。那么还有无更大的提升空间么?通过思考,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利润的高增长,一定是由于企业发展产生的么?还是因为某时段有非经常性收益或是成本大幅降低,若出现这种情况,并不能说明企业正在发展壮大。为了排除上述可能,加入营收的限制,形成策略7:

  1. 市值2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净利润增长30%以上,预期盈利增长30%以上,营业收益增长30%以上,预期营收增长30%以上。

收益率达到了令人惊讶的697.82%,年化29.63%,达到了彼得林奇管理基金的水准!不要怀疑,在中国这个散户众多的市场里,在中国近10年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选择一条正确的投资策略,获得高收益远没想象的那么困难。很多人抱怨国内市场的不规范,不合规,内幕交易,虚假情报,我只想说一句,若在A股市场你都挣不到钱,你去港股或国外资本市场,那种无跌停限制,老千股防不胜防的市场,你更是一只待宰的羔羊!高收益已经开始展现,我们不妨苛刻一些,继续压缩选股的市值区间,形成策略8:

  1. 市值1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净利润增长30%以上,预期盈利增长30%以上,营业收益增长30%以上,预期营收增长30%以上。

收益率更高达1144.66%,年化37.04%。不得不再次验证刚刚的猜想,小市值个股在过去的近10年表现更加优异。年化接近37%,是多么令人骄傲的数字,但是面对过去10年我国房价的涨幅,特别是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价,这个收益率也并不显得有多么值得神话,何况选择策略8这样的股票需要多少投研的精力!但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更好,有没有更优化的策略?既然投资企业未来的成长,那么我们若对一些夕阳产业、周期行业进行剔除,是否收益会更好?那么在策略8的基础上,对行业进行筛选,剔除了农业、钢铁、煤炭、采掘、银行等行业,形成策略9:

  1. 市值1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净利润增长30%以上,预期盈利增长30%以上,营业收益增长30%以上,预期营收增长30%以上,剔除周期和夕阳行业。

果然,总收益率达到1564.77%,再次提升成功。选择未来最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方向进行成长股投资,是实现收益增长的必经之路。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选择利润、营收超高增长的超级成长股,形成策略10:

  1. 市值1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净利润增长50%以上,预期盈利增长50%以上,营业收益增长50%以上,预期营收增长50%以上,剔除周期和夕阳行业。

收益率达到了1931.50%,年化45.69%,9年时间,一轮完整的牛熊周期,总收益20倍的投资策略就是这样。能否再提高,引入成长股投资的参数PEG,形成策略11:

  1. 市值1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净利润增长50%以上,预期盈利增长50%以上,营业收益增长50%以上,预期营收增长50%以上,剔除周期和夕阳行业,PEG小于1.2。

然而,这次的回测结果令人失望,对成长股估值较有效的指标的指标PEG居然无法对小市值个股产生积极影响。分析选股才发现,满足策略10的个股已经非常稀有,只有个位数,再去限定PEG早已无意义!为了使得回测结果符合实际,放开超级成长股100亿市值的门槛,扩大到200亿,形成策略12:

  1. 市值2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净利润增长50%以上,预期盈利增长50%以上,营业收益增长50%以上,预期营收增长50%以上,剔除周期和夕阳行业。

只是,在这种选股条件下,系统能选出20多只个股,但是收益已经大幅降低了,难道100亿以上的成长股投资就无法实现十倍收益么,带着这个怀疑,我再次尝试PEG指标,形成策略13:

  1. 市值2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净利润增长50%以上,预期盈利增长50%以上,营业收益增长50%以上,预期营收增长50%以上,剔除周期和夕阳行业,PEG小于1.2。

欣喜地发现,PEG指标终于在稍大一些市值的股票展现出其应用的价值,换句话说,小市值个股只要具有超级的成长性,可以忽略估值的影响,而大一些市值的个股,即使也同样具有超级的成长性,但应尽量在估值较低的价格买入。至此为止,基本面分析我能思考的办法已经无法提升收益率了。在我回看组合交易策略的过程中,发现系统默认调仓时间是20个交易日调仓一次,在策略10的基础上,我尝试将调仓时间下调到5个交易日,形成了策略14:

  1. 市值100亿以下,净利润5000万以上,净利润增长50%以上,预期盈利增长50%以上,营业收益增长50%以上,预期营收增长50%以上,剔除周期和夕阳行业,缩短调仓间隔时间。

总收益3626.25%,年化57.16%的超神收益率就此诞生,对此我只能膜拜。由于选股条件的苛刻,或许实现这样的收益非常困难,但至少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成长股接力是提升投资收益的有效手段!

在此,将所有回测后的选股实现伟大收益的终极奥义解析如下:

  1. 坚决不碰垃圾股,即使小市值的也不行。

  2. 不去选择有成长性的个股,不如定投沪深300指数。

  3. 同样成长性,个股市值越小投资收益越大。

  4. 营收是利润之母,成长性不仅体现在利润,更体现在营收的增长。

  5. 选股要看行业,选择未来行业发展风口的相关个股有助于挖掘大牛。

  6. 成长性越好,越值得投资,即超级成长股可以穿越牛熊。

  7. 小市值超级成长股受估值因素影响不大,稍大一些市值的超级成长股需要在合理估值再下手。

  8. 根据最新季报进行成长股接力,不断选择市场中成长性最好的优质股,是二次提升投资收益率的重要方法。

不难发现,上述选股的策略和@重力加速度 @老高悟道 @天道骑牛 等高手总结的成长股选股思路高度一致。很多时候,市场上的一些高人的悟性我们无法具备,但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去总结,你会发现成功的投资者的方法,很多都是相似的。(附:老高悟道的选股策略)

不能否认,在为过去10年投资策略获得的超高收益率欣喜的同时,我还需对以下问题做些说明:

  1. 没有人能从后视镜中看到未来,回测不代表未来投资策略可以完美复制。

  2. 我国经济整体发展增速放缓,众多企业成长性较过去10年有下降可能。

  3. 如今信息交换速度越来越快,很多有较强成长性的个股基本脱离小市值区间,且估值不低。

  4. 国内的上市企业能够十几年高速发展的极小,但几年之内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很多,不要死守价值投资那一套,在企业高速发展中的一段时间参与即可。

  5. 频繁交易的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手续费未考虑,所以对企业研究得越深,换股的频率也会越低。

  6. 回测数据来自于软件计算,并未完全核实真实操作的可行性。


此外,我最后想说的,这些问题其实也都不那么重要,因为我们需要的是方向,而不是结果!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孤独的投资者,你必须具备三件最基本又最重要的东西:1.策略 2.信心 3.坚持

策略,这个问题我已陈述够多,上述所有的回测结果,就是告诉你一个正确的,稳定的,不可战胜的投资策略,它能让我们在别人追逐涨停时冷静,在我们忍受巨大浮亏时镇定,直到扭转乾坤,东山再起,一鸣惊人!

信心,这是交易的保证,打开论坛微博,你可以胡吹海侃,但打开交易软件,你必须明白,已经进入了一个另类的战场。上述的策略中,未来利润和营收增长的预测是分析师拍脑袋得出的,你能否通过深研做得比他们更好?上述的策略中,完全没有择时的概念,你能否通过多次的操盘实践,进行高效的日内回转做T?若可以,你又何惧市场不确定性的血雨腥风,只有内心的足够强大,才能在任何逆境中全身而退,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坚持,是世界上最性感的事,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定下的策略,其真谛在于:即使所有的运气都离你而去,即使所有的意外都接踵而至,你仍然从心底去珍惜去信任原来的策略,风雨飘摇依旧不忘初心。估值见顶,市场崩盘,经济衰退,这些都不是你随意减仓示弱的借口,你需要的,依旧是按照制定的交易策略,勇于亮剑无畏执行。

太阳之下,已无新鲜事。下一个十年,一次大牛行情,几次结构性小牛,历史不会完全重复但规律必将再次重现,面对几十倍的收益的目标,你是否已经准备妥当?

现在,领导路过身边你便要匆匆退出看盘软件;

现在,心中的所爱因为生活压力所迫离你而去;

现在,你都不好意思和朋友们说自己还在炒股;

这样的屈辱,难道你真的能够轻易释怀认命?

怨天尤人,是无能表现;借酒消愁,更属于弱者!坚守自己的初心,虽无法改变市场的走势,但是能够改变你生活的状态,让你怀揣信仰,充满希望,成为一个纯粹的、理性的、无法被动摇的人!

梦你想去梦的,做你想去做的,坚持你认为应该坚持的,因为生命只有一次,经历牛熊转换只有几回,你只有那仅剩几次机会去实践你的投资策略!坚持到底,即使输了,又有何遗憾?真正痛不欲生的,是明明已经接近成功的大门,却因中途放弃而与命运的改变擦肩而过!财富和幸福,从来不会从天而降,它只会青睐那些受过伤害、经历煎熬,不断追求并努力的人。

若,你愿意相信,愿意努力,请制定好你的策略,和我一起,等,下一个十年。

作者:执棋参禅
链接:https://xueqiu.com/9851763061/75521659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