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很多人对投行的那套方法嗤之以鼻,但我仍然将一些我所了解到的,他们做估值的步骤写出来。虽然价值投资者可不屑,但下面我要写的这些步骤,清单至少是系统的,能够帮助投资者对公司在市场上的估值有一个基本的思路,而不是迷茫的,想到什么是什么,天马行空的进行估值,动不动像国内分析师一般,给予某股70倍PE,5倍PB。

第一步、寻找标的。
市场出现了一家新公司哎!你想了解这家公司。如果你是A股投资者我们选用$永辉超市(SH601933)$ ,如果你投资美股我们选用$PPG Industries(PPG)$ 作为标的。

第二步、选择同行业其他公司
对于投行/PE这些机构来说,估值很多时候不是孤立的,而是比较产生的,和市场息息相关的。当你接触到陌生的公司时,你首先要在市场上找其他同类型的公司做比较,才能大致了解情况。
以A股永辉为例,他属于“超市”的细分行业。在整个A股市场目前有8家类似的上市公司可供参考。

以美股的PPG为例,他属于“涂料”行业,我们找到12家类似的上市公司作为参考。

第三步、获取同业的财务信息
选择与你研究表的规模,门店数量,员工数等差不多3到4家公司进行类比,同时从A股的年报/美股的10K,10Q报告中获得以下数据:销售额,毛利率,EBITDA,净利润,净现金,负债,净资产,现金流量表,折旧摊销,资本性支持(Capex),总市值,普通股数,分红情况,美股的信用评级。

第四步、获得通用比率or乘数(ratio/mutiples)。
大家估值中经常用到的pe,p/s,负债率,就是所谓的比率or乘数。当你选定完公司后,你需要计算他们的各项数据。比如,我选择了永辉超市的竞争对手,华联综超,红旗连锁进行对比。此时我要他们的那些关键性数据进行类比呢?
首先是找到通用性的财务乘数,就是和行业无关的,无论哪个行业大家都会比较的部分。
1、市销率
2、市盈率
3、市净率
4、EV(企业价值)/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EV=市值+负债-现金
5、毛利率
6、净利润率
7、ROE(净资产收益率)
8、ROA(总资产收益率)
9、股息率
10、负债率
11、速动比率、流动比率
12、自由现金流,运营现金流
这12个是无论什么行业都必须要计算的,一个都不能少的可比项目。按照清单将你所选取的标的,比如永辉超市,加上他的两个竞争对手一起,进行逐项计算。
计算完成后制Excel表格备查。

第五步、获得行业特殊比率/乘数
对于不同的行业,有一些特殊的指标,考察这个行业独特的盈利能力的。每个行业各有不同,具体请参看我上一篇文章:http://xueqiu.com/7813497513/58140858
以我前面所提到的例子,永辉超市为例,他是零售业/超市行业,对于这个行业,我们还需要计算的这个行业特殊比率/乘数为:
1、息税折旧摊销,租金前利润。
2、平均每平方米销售额/利润
3、持有物业平方米数
4、存货周转率
5、总资产周转率
同样的,计算完成后制Excel表格备查

第六步、获得这些公司的信用评级(美股专用)
我们以前面举例的美股公司PPG为例,在穆迪上可以找到他的信用评级:

我们可以在网站上看到,穆迪在2015年5月6日对其发行的一项票据做了Baa1的信用评级。(穆迪的网站肿么找,不用教了吧?)

第七步、对公司进行定性的调查
在计算完备查的数据后,开始对这家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进行调查。比如:是否有三大门槛?(技术壁垒,规模壁垒,资金进入门槛),有无三大能力?(议价能力,提价能力,进一步压缩成本的能力),管理层是否专业,人员是否冗余,公司对高管发放的津贴是否合理。类似对公司做一次全面的尽职调查。

第八步、确定标的公司的乘数/比率
做完定性调查之后,假如你发现,$永辉超市(SH601933)$ 无论是成长性,还是运营能力,比行业整理水平要高(只是假如哦),这时,你可以按照高于行业标准的估值乘数/比率给予估值
比如,行业对超市的平均市销率是0.6倍左右,如果你认同你所选择的标的,永辉是好于行业整体水平的,那么你可以给1倍的市销率。
行业平均的EV/EBITDA为5.5倍,你认为永辉好于整体水平,那你可以给6.5倍到8.5倍的乘数。
然后用你的“理想估值”,和现实的永辉超市的估值作比较,看看它目前是偏高还是偏低。
特别注意:前面所提到的市销率1倍,EV/EBITDA给予6.5倍~8.5倍,不能是拍脑袋给的。定性分析,要以定量分析做附注。什么样的情况允许你给出高于行业平均的估值呢?我认为有以下方面:
1,对于零售行业,毛利率比别人领先3到5个点,已非常了不起,类似PPG这样的涂料行业,是否能领先10个点的毛利。
2、所针对的细分市场能否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比如综超行业,目前一线城市竞争已经白热化,疲软化,而三四线城市增长仍然是两位数,那么,根据增速的高低,对于集中进攻三四线城市的,给予一定量的高估值。
3、对于高速成长期公司,适当的放宽特色标准,还是以零售业为例,平均每平方米销售额,单店销售额等。由于公司在某年扩张较快,一些已扩张的门店没有进入真正的运营状态,可以适当的放款对其标准,不要求单店销售额,每平米销售额增长。

第九步,利用上面的估值,给公司确定安全边际。

第十步,进行理想化的现金流折现(DCF)模型分析,确定更精确的价值,更细化的安全边际

按照公式:
PV = CF1 / (1+k) + CF2 / (1+k)2 + … [TCF / (k - g)] / (1+k)n-1
PV:折现后的公司价值
CF:现金流
K:贴现率
TCF:现金流终值
g:永续增长率预测值,一般根据前面的“定性分析”,给予同GDP增速预测,高于GDP一倍增速预测,高于GDP2倍增速预测等。
n:折现年限(我喜欢选择10年的)
恩,关于这个模型这里讲就太复杂了,未来会专门开辟出一个专题讲的,雪球也有很多大神讲过了,未必需要我多嘴,啦啦啦。

第十一步,制表,存档。
之所以要让投资人制表,存档,不仅是为了比较和查看的方便,而是留下你当时估值的证据。如果你用这些证据,对公司进行了估值并认为低估,而买入了股票。那么,牢记这些证据,不被一个季度的季报,几个涨停/跌停而改变世界观,直到你估值的那些基础情况改变了,再做持仓的改变,就变得非常重要。

以上。
应该就这么多了,本文脑补完成,可能有遗漏,希望专业人士补充。
之所以要列出清单进行估值,就是防止个人的“任意妄为”,经常看到自己喜欢的公司,遗漏了这个,遗漏了那个,造成投资损失。
声明:本人不吃持有以上标的。转载务必注明来自雪球徐佳杰Pierre,违者必究。

作者:徐佳杰Pierre
链接:https://xueqiu.com/7813497513/58294137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