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选股的侧重点不同,有人盯着细化的财务数据,有人盯着行业大方向,有的人有各种独特的视角。我总结了10个静态选股指标,可对个股作均衡型估值参考,作为教程来说比较初级,但还是比较全面和成熟的。分享给大家。

特地做了个表,先上图片:

里面选了10只我较长期观察的股票, 1-3是我的持仓股,4-7是我的观察待买股,8-9大家看得出来是2只著名的妖股,10则是最著名的的价值股典范。

对应当前股价的10个指标,是今天现取的数据,数据来源为:雪球的个股首页和同花顺的财务概况,股东研究两栏,都是不需要计算直接可得的。下面我挨个解释这10个静态指标:

1市值
这个通常来说是越小越好,但也有合理的范围。市值过小的票,有时候也意味着实力有限,抗风浪能力小。在资本市场搏杀,市值大也意味着融资能力强,股权质押再融资比较方便,市值大也意味着受到市场关注度比较高,公司的竞争力也会比较强。乐视网就很明显,大市值帮助它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大股东减持也好质押也好,腾挪起来都得心应手。但是,市值太大也意味着上升空间有限,对一只中长线投资的股票,往往是要期待2-3倍的涨幅的,因此你必须估算这个行业,这个公司到底有没有那么大的空间。比如科大的500亿市值,对于一支成长股来说无疑已经太大了,但是考虑它可能的前景,核心技术的独特性,对于智能产业的唯一性,达到一千亿的市值只是时间的问题,是否更高则取决于本身的发展是否顺利,可以认为空间依然是巨大的。

2和3 PE和PB
这两个每个人都懂,是衡量股票价值的硬指标,都是越小越好。但也不是绝对,PE低往往也意味着市场极度不看好,如果市场极度不看好,你一个人看好,有用吗?PB低,对于轻资产公司来说,参考意义并不大,对重资产公司来说,资产折旧公司亏损也有可能会突然使本来尚可的PB恶化,所以PB也不是绝对的。

4净利增长率
这个是成长股的最重要指标。你只有每年都在大幅增长,才能把高企的PE压下来,证明自己是真成长,而不是伪成长。低于20%的通常不能称之为成长股。

5 PEG=PE/企业年盈利增长率
这个数据比较直观的反应成长股是否高估,请注意在这个统计表里面我使用的是中报的增长率。通常来说,1以下是低估,2以上可以认为高估,当然,因为增长率经常有变化,这个数据也经常会变化,所以仅作参考。

6销售毛利润
这个指标并不显性,但在我看来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毛利高代表了很多东西,说明竞争力强,有安全垫,成长性。毛利低于20%的在我看来是一个危险的值,那意味着市场上与你竞争的公司很多,所以你才无法获得高毛利。而市场竞争一旦持续恶化,低毛利没有太多继续下降的空间,那么公司的生存会很艰难。要知道,一家公司既有的产品,毛利由高到低容易,由低到高很难。

7资产负债率
这个指标的意义在于判断一家公司的财务状况,抗风险能力,是否处于扩张阶段,是否有能力扩张。其实这个在不同的行业情况标准完全不同,通常来说,30-60%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值。高于60%意味着已经处于扩张阶段,短时间内很难再次大肆扩张,因为已经处于较高的负债率。低于30%则表示这家公司没什么新业务需要扩张,已经进入稳定期,但也有可能在需要的时候扩张潜力将十分巨大。

以上7个是比较客观的参考值,下面3个的解读则比较多样化一点,根据实际情况做评估,但有时候深入分析能看出很多端倪:

8大股东持股比例
这个很难量化,我的标准是30-60%是一个比较好的范围。大股东比例很高的往往是大块头央企,这个不评论了我个人是不会买的,以前买过以后绝不会买。大股东比例过低的往往对公司主导能力不够,或许发展的动力也不够。

9机构投资者比例
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对股价的未来是把双刃剑。机构对股票的识别能力肯定比散户要全面和客观,但他们的眼光往往也因为各种原因而表现得并不高明。所以机构太多有时候不一定代表这只票的未来股价表现会很好,反而始终存在着大量筹码被抛售的可能性,成为一个反向指标。如果完全没有机构参与,那这只票也是有问题的,至少我不会去买。机构持筹很多时候代表一种稳定性,5-10%在我看来属于较多,是一个比较好的比例。当然,这个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去看,脱离其他因素这个标准就是瞎扯了。

10股东户数的变化
这个数据虽然不一定准,但很多时候很犀利,股东数量如果大幅攀升,往往是股价到达顶点的阶段,可以是庄家在派发筹码,也可以是公司价值被普遍发现之后的抢筹行为,不管怎样,投资股票比的是眼光和判断,当一只股票的价值被所有人都发现了,也就意味着未来不可能再有更多的人发现了,也就是没有更多接盘侠了,那股价肯定也就是达到高位了,这个是真理。

说完10个指标,我们再来看10个目标股,就会发现,其实市场上没有完美的股票,每只股票都有它的软肋和无法被人接受的地方。因为市场是很敏锐的,完美的股票在被你发现前,早就涨成了不完美的状态。看图中我标成红色的数字,就是每只票从数据上最让人感到失望的地方。

$科陆电子(SZ002121)$ 是我目前的主仓票,作为一只成长股,中报的增长率只有20%无疑是让人相当失望的,如果不熟悉的人一定第一时间给排除了。但深入了解公司业务的人会知道15年下半年才是科陆业绩开始爆发的时间点,三季报,年报以及明年的增长率将会让人十分满意。因为公司明显处于扩张期,65%的负债率在短期内很难降下去了,未来甚至还会更高,因此这个将成为一个比较沉重的负担,高企的财务成本也将抹去一部分的利润。

$科大讯飞(SZ002230)$ 的市值偏大的问题之前说过,不表了,各方面参数老实说也都不理想,但是这并不妨碍这家公司的未来空间。

$雅戈尔(SH600177)$ 这个公司很神奇,每一个指标都是完美的,最好的标的,理论上来说它未来是一定会爆发的。我为什么在PE上标了红色呢,因为我想特别说一下,炒股就是很神奇,有个交易的属性在主导股价。散户们都很看好这只票,有太多的牛散潜伏其中,股性已死。所以没有主力能够涉足,因为他们拿不到低位的筹码,没有主力,也因此股价就上不去,PE这么低,代表的恰恰是市场的一种反身性,不来炒你。

$顺络电子(SZ002138)$ 的问题在于增长性有限,即使其他指标都很优秀,也让这只处于低迷行业的优质股缺乏吸引力,尤其让人震惊的是中报显示6月份经历过散户数量增长三倍的壮观,筹码都已经在散户手里,没有一个筹码再集中的过程,这只股是很难起来的。 $安洁科技(SZ002635)$ 也面临一个性价比不高的处境。 $长电科技(SH600584)$ 是大股东持股比例过低,虽然从已知的信息来看,大股东控制公司的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持股太低依然视软肋。必须说一下,以上三只作为重资产行业公司,4以上的PB无疑太高了。 $金龙汽车(SH600686)$ 的其他指数都不错,但毛利和负债都显示有很大的隐患,未来的增长成疑,不知道新能源车的强风口是否能够覆盖这个弱势。

$乐视网(SZ300104)$ 这个我就不说了,很明显它并不符合我的中长线选股体系,所有数据都是不忍直视的,但这并不妨碍它是一家优秀的公司和一只无敌的股票。这也说明我的这个静态选股指标只能作为股票的体检参考,而并不能成为筛选的标准。$怡亚通(SZ002183)$ 和乐视是一样的,看图就知道,需要其他的角度才能看懂和分析出来。单看指标,它们毫无疑问高估了,以建仓的标准来说,它们都并不合适。$贵州茅台(SH600519)$ 不愧是价值股的典范,超高的毛利率和稳健的PE,完全支撑得住那么大的市值,并且未来依然有上升空间,稳定吃股息没问题,但要说还能涨多少就不太确定了。

最后总结一下,中长线投资对于建仓价位的要求很高,再好的公司和股票,如果你在明显高估的时候买,也是死路一条。所以本文的静态选股指标,主要功能是帮助筛选和判断一只股票的价位是否值得买,而不是发掘好股票。

必须要说的是,这个体系一定会错过像乐视和怡亚通这样的票,也会错过很多目前潜伏着的不为人知的未来牛票。所以说这是一个初级教程,如果大家喜欢,我会试着续写一篇中级教程,如何深入的判断一只票的价值。欢迎继续关注。欢迎就本帖内容作任何形式的讨论。

作者:后来居上_Dioyan
链接:https://xueqiu.com/9884766393/58407335
来源:雪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