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见很多人说价值投资就必须满仓,就必须长期持有不能减持就无语啊。
价值投资的定义特简单: 在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买入股票,在价格等于或者高于价值的时候卖出股票。所以价值投资也是高抛低吸,只不过判断的标准是内在价值而已。不是根据股票价格:也就是趋势来做决策。

如果你买了一个你认为低估的股票,然后这个股票正好赶上一波上涨1个月涨了100%。你认为这个股票不在低估了而卖了。 从行为上看你貌似是一次成功的短线投机。但是实际上你还是价值投资。你买入的出发点是:股价低估了,只是价值正好回归的太快导致没有长期持有。 长期持有也是无奈的:通常价值回归很随机,很慢

说价值投资必须满仓就更搞笑了。价值投资的始祖格雷厄姆怎么说的? 25~75%仓位的动态平衡啊。在市场火热估值高的时候逐步减持,调整仓位直到25%为止。在市场悲观,估值低的时候重新逐渐加仓,直到75%为止。永不空仓,永不满仓。为何?短期市场无法预测,高估可能更高估,低估可能更低估。维持一定比例的现金,债券是必要的。

为何这次5100点很多价值投资者被套的很多? 很简单,这次情况很特殊。很多蓝筹没有达到高估的位置,所以一些价值投资者没有大规模减仓。我自己也是半仓扛到现在,还好分级A对冲了很多损失。 在0708这一波,一个价值投资者会在手里蓝筹都是30以上PE的时候减持直到到很低的仓位。然后踏空30PE变4050PE这一段时间。 然后在比如2500点又开始逐步进场。然后主动被套到1600点

判断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水平只有2点:
1: 估价也就是判断价值的能力。一个公司值多少钱是很主观的。比如我多次说过茅台在低于175进入低估区间。 但是其他人可能不同意,认为茅台要跌到150才能算低估。也会有人认为茅台200都是低估。

2: 能否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坚持这条路。价值回归通常是漫长的。股市诱惑太多。很多人无法承受看着庄股,题材股连续涨停,然后手里的价值股长时间一毛不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