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下16年1月份发布的几个猜想:“震荡向下滑,创业走熊途,二蓝能开花,汇率再承压,黄金可迸发。”这一年上证跌12%,创业板跌27%。黄金一度涨幅30%,后回落至涨7%。基本上看,16年猜想及格。

 最近大致看了下分析师和自媒体17年预测分析,都是年年看牛市,望穿秋水般的感觉。基本是屁股决定脑袋,过于聚焦短期和细节数字,忽略了A股的博弈性和资金供需关系。这里谈谈个人17年的一些拙见:

 一、股市:持续抽血,供大于求,震荡下跌概率大

 前两天讲过一个段子:“以前的IPO,类似组织向村里每年征5万,村民认为会把村里掏空,一提这事就以绝食相威胁;现在的IPO,组织决定征20万块钱,给村民抽奖10万,10万自己拿走,然后皆大欢喜。”非常高明的玩法。

  这类似《庄子》里朝三暮四的典故:“狙公赋芧,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大意是说,养猕猴的人说早上三个晚上四个橡子,猕猴不同意,改为早上四个晚上三个,猕猴就很开心了。

  段子为了好懂,简化了很多。准确的说法是,IPO新玩法和以前不一样的地方,是压低了发行市盈率,本该属于IPO企业的钱,分享一部分给了打新资金。同时村民要想有打新抽奖资格,就必须出钱买股支持IPO。这个玩法维持短期的平衡,但有严重的后遗症。

  打新资金为了避免抽奖赚的,少于股价下跌亏的,基本聚集在证金系维稳的银行保险等蓝筹里。这样蓝筹不跌,打新中奖就是赚了别人的钱,抽别人的血。最后就基本抽的中小盘股了,而且是抽双份,一份给IPO的企业,一份给打新资金。

   16年IPO募集1600亿,专业打新资金抽走大概4000亿,加上大股东减持2900亿,还有其他的一些费用,基本一年要抽走1万亿。

  16年股民不畏熊市,积极支持新股,IPO发行的太顺利,据说17年还会继续加大新股发行,有国外投行预测募集资金要从1600亿增加到2200亿以上。同时14、15年共计两万五千多亿增发,16年增发一万六千亿,规模很大。定增最终还是要通过减持实现,这些都是后续海量筹码的提供者。这么大的无底洞是很难填满的。

  A股本来也没啥钱,保证金才一万多亿。这么玩下去,股市很快会被抽垮,至少大部分个股会被抽垮,证金再怎么努力维稳,只能维系少部分不跌少跌,或者指数震荡下跌。

  同时股市长期割韭菜,大部分人对股市嗤之以鼻,持续离场,再怎么忽悠也不见得有多少人入场,就猜也是有生长周期的。资金流入持续小于抽血规模,也小于筹码增加速度,股市未来供大于求是必然的。随着这个转捩点的到来,平衡被打破,17年会比16年更弱势。

 二、投资者:去散户化,抱团取暖,赚钱很难度寒冬

 A股的红利,基本上是散户红利,或者叫韭菜红利。A股大部分估值和玩法,都是为散户设计的,机构之间并不形成博弈关系。

  典型的是一些大的游资,他们深刻把握股民特征,缺乏理性,贪婪,利用股市的制度上的问题,制造各类局,大量收割散户,赚的盆满钵满。

  不仅大的游资这么玩,后来一些公募,私募都是这么赚钱的,或各自设局,或跟别人局,一起玩击鼓传花。15年牛市因为对冲工具多,还加上杠杆花样多,基本上是开着收割机。

  收割太快,导致牛市周期比以前大幅度缩短。也直接恶化了大家对股市的观感,下半年一次从3000到3300反弹,中登统计数据看,并没有多少资金入场,没了散户,最后只能夭折。

 我们还知道,中国寄生于A股的投资者还是很多的,尤其是公募和私募,这些资金要靠股市吃饭。接下来的趋势是,机构的比例相比散户会继续增加,这种增加某种程度上是由散户出走导致的,这会带来两个现象:

  一是价格体系重估和玩法重建。A股的玩法和估值体系都是围绕散户设计的,散户对具体价值并不关心,也不关系企业是干什么的,反正最终还是散户买单。所以可以高市盈率,所以散户为主的市场,资金关注要点的是盘子小,概念有想象力,乐视网从小到大就是典型。

 机构则彼此对市场理解程度差不多,工具方法也不会差距太远,没有严格的逻辑支撑,是骗不了彼此的。散户慢慢撤退,剩下都是一群嗷嗷待哺的狼,谁吃谁都很难。

  所以最后可能会抛弃高市盈率的忽悠散户的玩法,会逐步聚集在一些能分红,成长性好的少数个股里,抱团取暖。即使股市大跌,市场没了资金,也可以通过分红股息来维持住。这样可能会带来少数抱团取暖的机会。

  而且我们知道,A股逐步去散户化后,市场的投机性会大幅度下降,投机本身也是高成本的。投机市的价格决定要素,就是货币涌入后,价格波动带来收益,留住资金维持住价格。现在价格波动下降了,这个逻辑就丧失了。

  二是专注于股市的股评可能会日渐沉寂。自媒体的股评本质上是服务于小散户的,机构甚至稍微理性点的大资金才懒得看。所以股评喜欢阴谋论论,瞎猜测,动不动就是主力要拿你筹码,房市限制资金要来股市,钱没地方去就会有牛市之类的。

 随着去散户化的逐步推进,股评的生存空间也会越来越小。所以我们看到人气淡了,撕逼也少了,因为没人围观了。很多开始接广告了,再往下玩,估计还可以开网店之类的。

 一般机构分析师15年就在持续压缩中,一年上十万的报告,很多只有几十的阅读量,除了少部分影响力大点的分析师,大部分也会慢慢淘汰。

 我们分析师和股市本身就不是一条道上的人,股市是投机为主,价格决定要素是货币和博弈,而分析师都在反复研究基本面,然后得出结论,最后南辕北辙了,所以平均水平在全球也十分靠后(外国媒体报道过)。

  三、货币:汇率承压,涨价蔓延,黄金大宗继续涨

  元旦假期最大的消息,是外汇局在16年最后两小时,发布了外汇兑换新规:“个人购汇不得用于买房证券投资”,只能用于“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等”。

  以前分析过,外储是主权的资产,人民币只是主权对内发布的欠条,对外没有购买力,大家出去刷的银联,也是要耗费外储的。关键时刻一定要保外储。

  保护外储只有两个手段,一是跳贬,降低人民币的实际美元购买力,自然就抑制了外储减少,但这个容易被外部批评,波动太大也会有风险。二就是严格的外汇管制。目前选择的是后者,会带来以下几个影响。

 首先管制强化了贬值预期,唤醒部分资金。以前很多人不觉得人民币会贬值,人民币可能还会升值,现在发现,资金在争先恐后出去,以至于不得不要进行管制了。这么一折腾,已经从“人无贬基,老乡别跑”的劝说,转变为“老乡再跑就开枪了”的强制阶段了。

  其次管制其实也很难彻底解决问题,现在每年进出口规模时候25万亿,GDP不到70万亿,经济对外依存度非常高,资金想出去的方法很多。出口企业不结汇,直接和资金内外对冲,这样出口就会越来越少。

 而且进口有很多必需品,不得不支付美元,最终会进口不变,出口下降,还是会带来外储的下降。管制只适合朝鲜现在这样的经济体。

  同时管制了资金出口,如果人民币为了保值,冲击国内贵金属,折算后价格大幅度高于国外价格,台面上就是价格双轨制了。所以这个管制至多是延缓一个进程,继续往后拖,很难根本解决问题。

  三是可能会导致价格双轨,刺激进口物价和人民币保值需求,按目前这个玩法,基本上是认为人民币对美元高估了,现在限制了汇兑通道,很容易带来国内物价变化。

  “双轨制就是管制产生的,汇率管制了,具有保值功能的东西不管制,必然会相对于实际贬值的货币升值”。保值的东西升值或保值,就是对人民币的涨价。

  同时进口的商品价格也会得到刺激,甚至出现双轨价格。外汇新规会继续刺激17年涨价,而且会越来越广泛,速度也可能会加大,黄金等贵金属、名酒等依然看好。工业品因为经济需求下滑,可能会弱势。

 综合结论:

  1、A股目前主要还是抽血体制,总体供大于求的局面。随着转捩点的到来,平衡被打破,17年可能会比16年更弱势。同时市场因为散户离去,而逐步实现去散户化,机构为了生存不得不抱团取暖。

 2、A股的红利,基本上是散户红利,A股的玩法和估值体系都是围绕散户设计的,决定A股走势的是散户成长周期。以前服务散户的估价体系和投机性玩法,可能会逐步失效,要从盘子小炒概念,逐步转型为考分红股息。未来几年大部分股票可能会成为仙股。

3、服务散户的股评体系也会继续沉寂,各类自媒体人气也越来越淡,做广告的做广告,做电商的做电商。官方分析师除了少部分影响力大的,大部分也会沉寂消失。

4、外汇新规限制了人民币自由兑换,虽然延缓了外储下降速度,但压力依然存在,会直接刺激价格双轨制,价格双轨制则会溢出到其他保值品。同时通胀趋势依然强烈,涨价也会更广泛。

 5、总体趋势看和16年差不多,还是过往趋势的延续,并没有什么新东西。但波动性可能会更剧烈一些,因为黑天鹅概率大增,而且累计的冲击也会逐步突破应力平衡点,如抽血体制,汇率压力等。

作者:投资舆情
链接:https://xueqiu.com/4318577537/79748752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