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风格。风格是方向。少林派向北,武当派向南,天山派向西。各走各的道儿,各忙各的事儿,别掺乎,会走火入魔。
其次是理念。理念是道。就像人活一世的世界观、价值观,你是如何认识世界的,就会如何认识投资,这是人性的体现。Investment Philosophy,有些近乎于哲学。你所知道的投资大师们,无不有一套自己的投资哲学,而且通常数十年不会改变。
再次是逻辑。逻辑是道的注释。光有理念不行,邯郸学步,囫囵吞枣,消化不了会上吐下泄,别人的美食,你的毒药。大师们的理念都是公开的,真正拿来主义学到家的极少,基本都是栽在了这一层面。理念要有内在的逻辑,起码得说服自己:是不是适合自己?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不是那样?
然后是策略。策略就是术了,是执行层面。是具体实现目标的路径,这里头一定是充分融入了你的理念和逻辑,是你投资世界观的实际应用。与之配套的是模型、标准、规则、纪律。
最后是数据。数据是底层的支持。数据是产生利润的肥沃土壤,是一切理念、逻辑、策略能够转化为财富的营养源。没有数据,种子发不了芽,长不成大树。
至于买什么、买多少,那是最后结的果。大局已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错不到哪去。
很多人看到理念、逻辑层面的文章,会感觉“然并卵”,认为都是些鸡汤。殊不知,这些才是保证你能够在整个投资生涯中立于不败之地、保证财富安全、稳健、可持续增长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