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不能寐,突然想聊一下这个话题,《为什么大多数人不能在股市挣钱?》这话题摊开来说能写一本书,我就简单的写一点。
首先说下我自己,学历不高,智商一般,牛市入市,沪指四千点左右,赚了些许,跟大多韭菜经历差不多,后面运气好侥幸逃顶。牛市时候也胆肥的帮朋友也管理过些资金,幸不辱命,大多数朋友都是挣钱的,少部分朋友微盈结束。后来正规化了胆子小多了。我算是个在股市中盈利的人吧,对各类金融产品也算略知一二。线上线下的高手、菜鸟、基金经理、江湖游资、券商从业人员也都聊过。经历不多但阅历能算比较丰富。本帖主要就拿朋友举例来说明下为什么大多数人亏钱。
有句话“一赚二平七亏。”刚入市时就谨记在心,这数据也属实,最多是牛市的时候赚钱的人多了些,熊市的时候亏钱的人多了些,长期来看赚钱的还是少数。举几个简单的案例分析下为什么股市赚钱难。
案例1:【看鸡汤,交群费】网上能人很多,吹嘘的人更多。你的信仰可能只是别人牟利的工具。
先聊我朋友A,A现在算个小游资了,前几天刚做了一票,三天不到三十个点退出。但据他所说大学那会炒股,亏了不少钱就去论坛开始写技术贴,吸引人气后开群收费月入X万弥补了亏空,选的股票都是捡热门的吹,快涨快跌散户们的最爱,付钱买代码的大多数都亏惨了,几乎没有人能赚钱的,现在A发家致富了,常发红包弥补那些被收割过的老韭菜们。
思考:其实大多数人都是试错过很多次才找到盈利模式的,没有人能一直一帆风顺,只要能活在市场里总会赚钱的,因为经济总量总是增长的,股市也会随之上涨。问题是大多数人的试错机会不多,亏光一次两次三次就没有然后了,往往割肉在底部。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分仓,拒绝满仓,在股市里能赚钱最好,但不要大亏,亏了起码也要有本金继续玩,想在股市挣钱要受得了挫折,耐得住寂寞,应对的了亲朋好友的反对和不解。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从股市中赚钱,安安稳稳工作赚钱概率可几乎是100%!炒股实在不行就好好工作吧!自己就拿小钱过过瘾,炒股的心态会好很多。
案例2:【越涨越买、越跌越抛】刚接触股市的时候绝大数人刚开始本金投入较少、点位较高。这个游戏开局盈利可能性本来就不大。
聊一下我的朋友B&C,为什么叫B&C呢,其实是俩人,不过她们做投资总是商量后同步,所以一起来聊没差。
B&C开始看到我貌似股票做的还行啊、很好赚,我那时候是加杠杆的(年轻时候胆肥,现在满仓都不敢了)就给了我一个五位数资金的号,盈利数倍后,又给了一个七位数的账户给我,其实我是拒绝的。给了后就遇到股灾了,亏了5%,把之前五位数赚来的数倍利润吐掉后,结束游戏。当时看起来不赚钱,现在看是很好的结局了。
思考:大多数人小钱赚了觉得不过瘾,点位高了还想再用大资金重新赚一次这个比例然后走人。可是往往事与愿违。应该学会获利了结,等待好的时机才是正确的做法。活着永远有机会赚钱,而不是选择在风险高的时候去寻找小概率赚钱的机会。虽然的确有能逆势上涨的大牛股还有分级A,但是能找的概率不高,拿得住的概率更低。牛市买房买理财的行为往往被别人看成怂,其实舍得退出才是最难的。当然同期还有几个朋友获利了结数倍退出了,大家继续开开心心寻找下一个赚钱的机会。
这次回去聚会之前获利了结的人都抢着买单,听说后来他们工作上不顺或者生意难做,但这俩年也是挣钱的。没挣钱的朋友都是我付钱的,这俩年貌似因为某些原因又亏了钱,没往下聊。很奇怪的一个现象,股市不挣钱的人做其他的也难挣钱,股市能挣钱的基本做工作也都挣钱。难道是财运么?我觉得是任何投资都是相通的吧,把握好风险和收益,不要冲动,做什么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案例3【本金越少越不满足收益】
朋友D,工作几年的公务员,就五位数存款。问我有什么投资方法,结合他的情况我给他推荐了定投,然后推荐了几个公募基金,教了下怎么设置,完了后他问我了句“你今年定投收益率多少?”我看了下我的定投账户,今年到现在也就一个季度还没过完,+4.13%,跑赢了89.43%的人。还蛮不错的啊,年化收益约17%呢,他算了下问“1000块才41.3块吗”我答“是”,他问“那么少?”顿时无语…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这个问题,考虑了下我回答这个问题花费的时间成本与回报大概率不成正比就没回答了。
思考:其实资金少的时候试错、买经验是很划算的,就算亏损也不至于没有翻身的机会。投资能力会慢慢增长,个人可支配投资支出也会随着工龄增长慢慢增加,到时候用便宜的教训换来大资金的少损失、多盈利其实是很划算的。
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如果资金不大,其实有很多方法的投资回报率是很高的,举个夸张的例子,开个煎饼摊子投入要不了几个钱,周回报率可能能有几十个点,年回报几倍不难。当然这个存在法律风险,还有人力成本。这个不深入研究。
我想表达的是“大多数人在资本市场实现的大概率是市场平均水准”而实体经济是有人力成本的,不能简单地把人力成本加入回报率里,投资越少,看似回报率越惊人,但不是实情。
如果你就拿个三五万做投资,虽然定投是个好方法,但大概率就是比对应指数好那么一点点,短期内甚至还没指数走的好,正常情况单利有15%就很感人了,如果五万本金,一年七千五的收益,年底取出来花。也的确是没有多少钱,大多数人不会满足那么低的收益。所以资金越少,追求的收益率会越高,不满意回报率就会去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那赚钱概率就降低了。
站几个角度总结一下:
【散户】资金少,经验少,想要赚钱的确不易,要付出的努力和收回的收益很可能不成正比,入市需谨慎,谦受益,满招损。不要信股神,就算是股神也不一定能带着你赚钱,更何况为什么网上那么多非情非故的老好人要带你赚钱呢?不指望这篇文章能帮你赚到钱,但应该能让你少踩几个坑,祝早日盈利。
【私募】帮私募说句话,私募和散户最大的区别是私募是有止损的,所以要预防大的回撤,而不是跌炸了后弥补,爆仓了客户可不会回来了。而散户是可以不止损的,如果不是投入全部身家都可以补仓摊平成本,这本质上其实是两种游戏方式。而且资金规模不同,预期收益不同,如果单纯去和私募比较其实是挺傻的行为。
【公募】是很好的投资标的,绝大多数有超额收益,绝大数人是跑不过公募的。不要老说公募坑,高位去买低位割肉神仙也救不了。公募只要负责优选个股,高抛低吸就很好了,投资者需要自己去择时。不会择时就定投吧!现在下载 @蛋卷基金 还有五十块红包啊!还有智能定投和各种策略可以选择~
总之投资是个很爽又很苦的工作,随着生活成本逐年上升,所以投资的门槛实际上也在逐年提高的,珍惜在场内的机会,不要轻易被踢出局。先保证自己不出局,赚多少是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