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斯维尔访学生活经验点滴

非常感谢澳洲访学群里的老师们有问必答、无私帮助,我得以顺利地下签,再坚持2个月就要踏上归国之旅了。

从入群至今,我注意到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的小伙伴一直人多力量大,资讯也丰富。而来昆州汤斯维尔市的访问学者非常稀少,遇到什么疑难资源和信息也少,甚至是空白,所以虽是小众,更需关注。我在汤村已踩点4月有余,现把自己有限的一点生活学习经验分享给未来的汤村人,部分信息可能也适用于战斗在昆士兰州其它院校的老师。但愿能抛砖引玉,多少对后来者有些许帮助,也算不虚此行了。

汤村简介:汤斯维尔是昆士兰州一个美丽的热带海滨小镇,也是澳洲军事重镇,2016年恰逢建市150周年。人口约20万,华人2000多,没有唐人街,但有几家亚洲食品店和中餐馆零星分布市里。民风淳朴热情,据说以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近年外来人口渐多,偶有不良少年私入民宅,但治安总体良好。目前村里只有一所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JCU),以热带科学研究、地质环境研究见长。

气候:汤村地处热带,非常炎热,干燥少雨,四季如夏。
10月到次年4月是春季和夏季,圣诞前后最为酷热,像我一样访学只有半年的老师一定尽量避开这几个月访问汤村。5月到9月是秋天和冬天,天气比较凉爽舒适。夜晚盖毛巾被足矣,体弱怕冷的可以带个薄夏被。

穿衣:当地人一年四季短袖裤头,一双拖鞋走四方,光脚也不稀罕,非常省衣服。我带了皮鞋长筒丝袜,只是去City Council参加外事活动穿过一次,基本没有机会穿第二次。也带了薄毛衫和秋衣秋裤,根本没碰过。有旅行计划的老师,可带几件长袖长裤风衣披肩备用,去墨尔本、塔岛等天气较冷的地方也许用得上。

出门标配:要备太阳霜,墨镜,遮阳帽,水瓶。汤村没有雾霾,紫外线非常毒辣,太阳霜一定要SPF50+的,每2小时左右补涂一次。外出采购尽量避开中午,下午5点太阳落山以后为宜,周一到周五超市一般下午9点才关门,有充足时间购买食物。如果我的提醒不足以引起您重视,到Ross River Road等街道走走看看就明白,有好多Skin Cancer Clinic的。澳洲是世界上皮肤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而昆士兰有“阳光之州”的美誉。

交通:汤村是小地方,公共交通欠发达,加之天气炎热,没有车出门寸步难行。虽然有公共汽车(sunbus),但车次少,线路稀。出租车不是招手停,要提前拨打131008预约,而且价格昂贵,可以应个急,不适合经常打车。访学半年以上的建议做好买车的预算,最便宜2000刀可以买到二手车。当地报纸Bulletin每周六有二手车信息,街上车行或大商场附近也有二手车出售,也可通过朋友介绍买。选车没经验的话,最好找懂车的朋友帮助相看,车况一定要好,一旦维修,人工费很贵。记得和车主要Roadwork Certificate(RWC), 行车里程最好不超过10万公里。回国前提早2个月开始找买主。不打算买车的老师也可以踩单车,这里行人少、车速快、天气热,自行车道又窄又少,一定格外注意安全。
像我一样既不买车也不骑车,打算全靠两条腿自带11路公共汽车的老师,出门前手机设好bing map,一旦迷路,只有汽车无情地在你身边嗖嗖而过,大白天连个问路的人半天看不到的,晚上更连个鬼影也没有的。我很幸运遇上好房东、好邻居,平时是乘200路、201路等公交车去大学(JCU),出门办事全靠搭房东邻居的便车,所以没车的日子不是特别难过。

租房:因为汤村公共交通不便,没车的老师租房时一定多考虑位置因素,尽量住在JCU附近,或住在方便乘坐公共汽车去大学的地方。带孩子的老师还要考虑孩子上下学方便,以及附近是否有大型购物中心方便采购食品和日用,在Coles, Woolworth, Kmart, Big W, Best and Less ,Target 大部分日常用品和食品都可以解决。租金根据不同地点、不同住房条件差异较大,如果一个人租一个房间的话,房租一般120—200刀/周,如果带家属的话,每多一个人在此基础上多30—40刀,一般水电全包的。

孩子入学:公立小学是就近入学,所以要先搞定住处。开学时携带您和孩子的护照、签证、孩子的出生证明、疫苗接种本、入学申请表、35刀一学期的school book fee,租房合同等去school office办理入学手续(我办时学校没看租房合同)。可提前根据学校网站上的要求给孩子买好文具和校服,开学第一天就进入状态,也可办入学手续时校方给了购买清单再买。有的学校有小商店,可以买到便宜的二手校服。要买至少两身校服方便换洗。新校服可在stockland center的制服店买到,文具在Ross River Road尽头的Officeworks 可以买到。给孩子带饭要想方设法变花样,但不要带味道太冲的,以免引起围观,伤了孩子的自尊。

健康:汤村天气热,又不像悉尼等大都市到处有自饮水机,到处有便利店,出门时间长一定要自带一支水。如果不小心晒伤,可涂抹凡士林、芦荟膏或木瓜膏缓解症状,这些当地商场chemist店有售,非常好用,推荐:Aloe Vera Gel, Lucas’ Papaw Ointment;

澳洲生态环境保护得好,动物比人多,难免要和蚂蚁同眠,或被蚊虫叮咬,要学会和动物和谐共处。家家户户有壁虎,壁虎吃蚊虫,是你的保护神,不要害怕。如果被虫子叮咬,可买Tea Tree、木瓜膏或碘酒止痒备用。去河边草地,可涂抹驱虫液(Insect Repellent)防身。

据说汤村有一名中医,不知还在不在村里,即使还在,村里也没有中药店,联系方式列在后面。最重要的,常用药从国内带全,保险买好。

图书馆:汤村也许简朴安静,不那么灯红酒绿,但也少了大都市的喧嚣诱惑,是修行养性和读书的好地方。City Council建有三个社区图书馆,办个图书卡,一次可借25本书,还可取到免费刊物what’s on, 上面刊有当季大事日程表,村里的各种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安排都可先知。

最后列出几个常用的网站和电话:

地图 www.bing.com

地图 www.google.cn/map

公交 www.sunbus.com.au

图书馆、文体活动信息 www.townsville.qld.gov.au

报纸 www.townsvillebulletin.com.au

电视 www.abc.net.au

租房www.gumtree.com.au

航班、酒店、旅游预定www.jetstar.com

灰狗大巴预定 www.greyhound.com

保健品药品 www.chemistwarehouse.com.au

邮局 www.aupost.com.au

宏城旅行社(澳洲最大华人旅社):0396299898

汤村中医:Dr Richard Jiang 0747231777

动物救助:0414717374

以上信息属于个人体验,仅供参考,不足为据,以实际情况为准,灵活应对,希望老师们早日适应澳洲生活,平安健康,行有所获,学有所成。

     张 炜
2017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