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药板块,堪称本轮美国牛市中的牛市,火到现在不见头,多少投资者杀入其中,张口闭口蹦出些专业术语让你摸不着头脑。还好,还有ETF,比如IBB,这三四年可谓最火的ETF之一,给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而同时,热点板块必然带来大量资金进入,流动性极佳,也为杠杆ETF的研发提供了便利。在当前,有两支生药杠杆ETF是比较典型的,一支是BIB,两倍杠杆IBB,另一支是CURE,三倍杠杆XLV,这方面大家要注意。我曾经看到过有朋友百思不得其解,为毛CURE三倍不如BIB两倍赚的多,原因就是挂钩的标的不同啊,XLV包括大量传统药厂,收益今年以来还不到IBB一半,当然三倍干不过两倍。

查看原图
而进入今年,中小药股分外活跃,比如去年发行的新基SBIO、BBC,今年就很抢眼。而有一支老牌的中小药股ETF:XBI,在过去两三年被IBB这样的蓝筹生药ETF长期压制之后,今年以来收益上却势头不错,与今年收益21%的IBB相比,尽管波动更大,但是目前30%的收益似乎值得承受中间的折腾。XBI主要组成公司为小型、甚至微型医药公司,目前持仓86家公司,采取同等仓位配置策略,每个季度再平衡一次。

作为一支中小药股的ETF,其波动性可想而知,如果给这种波动性再加上杠杆呢?既然传统医药蓝筹XLV,生药蓝筹IBB都有了杠杆ETF,为什么中小药股的木有?好了,胆大的兄弟们不用遗憾了,又是Direxion,这家公司似乎总能捕捉市场热点,用杠杆给它加锅油。5月28日,该公司正式发行了两支三倍杠杆XBI的产品,给不惧风险,或者说需要做对冲的朋友提供可选的标的。按照Direxion的惯例,这两支产品是方向相反的,一支是三倍看多的LABU,一支是三倍看空的LABD,以LABU为例,看看仓位:

查看原图
具体如何操作不用管了,金融衍生品,啥掉期之类的咱一时半会儿也搞不明白,只要看到XBI就好了,清楚它的标的是它就OK了。